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小记者探秘重庆长安汽车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8年01月25日 来源 : 新华网重庆频道

小记者之家网1月25日电 汽车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如何保障汽车安全性能?昨(24)日,校园小记者“探寻‘渝之宝’”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重庆长安汽车品牌体验基地,参观了重庆长安渝北工厂以及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小记者们在这里不仅了解到了车辆制作流程,还学习了行车安全相关知识。

如何76秒组装好一辆车?

小记者参观长安智能化生产车间寻答案

活动首站,小记者们来到了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的总装二车间。刚进来,小记者们就被眼花缭乱正在运行组装的场景所吸引。

“小记者们76秒的时间,能干些什么事呢?”长安汽车工作人员告诉小记者,在这个车间内,76秒就能组装完成一辆汽车,每天最高能生产920辆。在现场不难发现,生产线上更多的是机器手臂、托盘完成,人工只需在一旁简单辅助操作。

小记者正在参观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的总装二车间。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小记者正在参观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的总装二车间。(喻盾 摄)

不仅如此,在参观过程中,一台台运输零件的智能机器人有规律地行进在车间内,如果遇到障碍物,则会自动停下来。工作人员告诉小记者,这是AGV(同步化)小车,车辆的零部件由人工分拣好,再通过AGV小车根据电脑编程自动查找地面的黑色的磁条,运送到各个工位,“以往运输汽车零件靠人工,现在全部由机器人代替,工作效率提高了几十倍。”工作人员说道。

如何保障汽车安全性?

小记者对话长安汽车碰撞安全工程师

随后,小记者们又走访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在这里,不仅参观到了长安汽车的展览中心,还走进了重庆长安碰撞实验室。据了解,重庆长安碰撞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涵盖了整车碰撞试验室、台车模拟碰撞试验室和零部件、行人保护试验室。

工作人员正在为小记者介绍碰撞实验室。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工作人员正在为小记者介绍碰撞实验室。(喻盾 摄)

“车辆的安全性测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长安汽车碰撞安全工程师宋宪栋告诉小记者,中央碰撞区主要进行整车侧面碰撞试验,全长140米,可以模拟真实路面上行驶中,碰撞对司机、乘客造成的各种伤害,专业人员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提出修改措施,提升车辆的安全性。

长安汽车碰撞安全工程师宋宪栋为小记者解答疑问。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长安汽车碰撞安全工程师宋宪栋为小记者解答疑问。(喻盾 摄)

在测试中所使用的假人也引起了小记者的注意。据了解,假人的作用是代替真人在实验车辆上采集数据,确保实验车辆的安全性能。“最新的假人价格大概在六百万左右,但假人再贵也是有价格的,而我们人的生命是无价的,所以开车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宋宪栋说道。

人和街小学小记者潘睿立是一名小车迷,现场也向长安工作人员提出了许多感兴趣的问题,并表示,“重庆长安汽车作为重庆骄傲,从车辆的制造到安全性能的测试,都能体现出渝人的‘匠心精神’!”(郝梦尔)

献花               

共收到32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