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江津中学小记者开展校园新闻选题会 深入挖掘校园榜样故事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9年06月17日 来源 :

课堂概览

如何将客观、理性运用媒介的态度逐渐转化为挖掘并传播有价值信息的能力?为使校园小记者们能够将媒介素养习于心并充分应用于生活实际,5月14日,江津中学校园小记者们围绕“发现校园榜样”新闻选题,开展了首次小记者选题会。

微信图片_20190617035334.jpg

(小记者在课堂认真听讲)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课堂伊始,小记者们回顾了在上一节《媒介素养,未来公民的必修课》中,最令自己难忘的传播案例,如何辨别假新闻、如何在接受信息的过程中冷静分析,让新闻“飞”一会儿等传播学知识让小记者们记忆尤为深刻。

微信图片_20190617035326.jpg

(小记者回顾在上堂课程中所掌握的知识)

课堂主体:作为信息时代的原住民,校园小记者既是海量信息的接收者,也肩负着传播当代青少年成长之声的重要职责。校园生活中,哪些新鲜事具有传播价值,如何从精彩的校园生活出发,在处处留心皆学问的新闻思维中挖掘出具有江津中学特色的典型素材,是本次选题课程的重要目标。

结合校园小记者的校园生活实际与目前对新闻采写工作的基本了解,“发现江津中学校园榜样”成为了首个小记者们将要开展深入探索的校园新闻选题。课堂中,小记者们围绕“校园榜样所蕴含的新闻价值”“你身边有哪些不同类型的校园榜样”等问题开展了积极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617035341.jpg

(小记者分享身边的榜样人物)

微信图片_20190617035345.jpg

(小记者们讨论主题采访任务组内分工)

稳居学霸排行榜的学习小达人、动手能力突出的科技小能手、能歌善舞的艺术之星等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身边同学,都成为了小记者们眼中具有学习价值与传播价值的校园榜样。

为帮助小记者们能够将“发现校园榜样”新闻选题工作有计划地开展起来,老师还为小记者们制定了较为详细的采访安排及作品格式要求。

课堂掠影

(未处理)小记者刘人瑛报道《江津中学金业乔:同学眼中的好榜样 学习中的有心人》.png

(小记者刘人瑛围绕“发现校园榜样”主题进行新闻报道)

课后,小记者们围绕“发现校园榜样”榜样主题开展了积极地素材收集,挖掘出了具有代表性的江中榜样故事,其中刘人瑛小记者的报道《江津中学金业乔:同学眼中的好榜样 学习中的有心人》在新华网得以发布,该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分彰显了江中学生榜样的风采。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