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人民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认识社团/做校园里的“无冕之王”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9年09月12日 来源 :

       课堂概览

       9月11日,人民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以“认识社团:做校园里的无冕之王”为主题,展开了中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学习,本次课程为新一届社团的首次课程,主要以多元化的形式,让小记者加深对记者职业、新闻起源的理解;开展团建活动,让小记者们彼此熟悉、活络起来,加深社团的凝聚力;通过讲解和小组讨论,让小记者学会新闻中常用的提炼与概括方法,培养从生活、学习中发现、挖掘新闻素材的意识,向着成为真正的“无冕之王”的方向,迈出坚定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190912163944.jpg

        (课前预热环节中小记者在相互介绍自己)

       教学设计

       课堂主体:课堂开始前,我首先向小记者们发放了《中小学生媒介素养》学习手册。结合学习手册的内容,此次教学设计主要有三大板块、八个环节,让小记者由浅入深的明晰小记者的定位、了解小记者必备的素质,以及知道什么是小记者的责任、义务和权利。小记者们对“什么是小记者应该具备的素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以小组的形式,提出了自己和同学的讲解。同时我也注重引导小记者自己的理解,比如文跃龙小记者提出,小记者要写字好看并且写得快,富有儿童视角。

微信图片_20190912111542.jpg

                  (小记者们在认真阅读)

微信图片_20190912111546.jpg

              (小记者找出答案后写在课本上)

       通过阅读材料,小记者们从大段、纷繁的信息中,按照要求,自行寻找到“世界上出现最早的记者出现的地方”以及他们主要的工作内容。在“敲黑板划重点”板块,小记者们仔细浏览课本,找到并提炼了“无冕之王”和“校园小记者”的定义,并用自己的话说出来,进一步加深了对此的理解,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理解。在课堂练习部分,学生通过选择、判断等对小记者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课堂掠影

微信图片_20190912111524.jpg 

         (文跃龙小记者在回答问题,其他小记者认真倾听)

微信图片_20190912111549.jpg

                  (余弘毅小记者回答问题)

       本次课上,小记者总体表现良好,回答问题非常积极。尤其余弘毅、邓语童、文耀等同学表现优异,陈乐寒提出了关于校园新闻的主要内容和自己的思考,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热情高涨的回答了我布置的问题,对于意见不同的回答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课堂上充斥着满满的乐趣。本节课最后,举行了成团仪式,前辈小记者带领新晋小记者庄严宣誓。

微信图片_20190912112318.jpg

        (宣誓仪式上神情专注的小记者们)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