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南川白庙村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红领巾义工团

作者 : 学校 : 珊瑚浦辉实验小学 用户类 : 通讯员 发布时间 : 2017年11月08日

2017年11月5日,红领巾义工团一星成员和卓越少年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川白庙村,进行了扶贫调研活动。

长途跋涉来到山下,抬眼望去是盘山而上的狭窄车道。上山途中,一辆车经过一个陡峭的转弯坡道时,怎么也爬不上去,大家下车齐心合力的推车,才得以继续前行。 团员们来到了白庙村的幼儿园,不禁皱起了眉头。这是学校吗?在大家的理解中,学校应该是宽敞明亮的。

可这里却是破破烂烂的,狭小阴暗的。里面所有的桌椅和教具都是义工团原来捐赠的。幼儿园唯一的老师带领16名小朋友欢迎了大家的到来。张老师告诉义工团成员:她负责日常教学的全部课程和照顾学生们。小朋友们最大的6岁,最小的3岁,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最远的要走一个多小时来上学,晴天放学一般就自己走回家。

义工团的成员们迫不及待的把带来的礼物拿出来,让小朋友们自己挑选喜欢的,他们礼貌的排着队,拿到自己心仪的东西。然后在大家的带动下,由羞涩到愉快的参与游戏中,渐渐的大家融为一体,笑声欢呼声响彻山间。小朋友们还压轴表演了呼啦圈,赞!个个都是高手! 

午饭后,义工团成员开始了调研培训活动。欧阳老师告诉大家,这里地属5A级风景区金佛山。也说出了大家心中的疑惑:这里离经济发达的南川白庙市区仅仅四十多公里,又是著名风景区地域,但是为什么这么贫穷呢?欧阳老师引导大家分析了当地的优势劣势,优势是:生态环境好、风景优美、民风淳朴、食品天然无污染。劣势是:交通不便、物质和人力资源匮乏、科技不发达、经济落后。接着团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能不能将优势发扬, 将劣势转化成优势,让当地可以脱贫致富?

大家从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一、农业:农业生产的首要要素是土地,而这里是喀什特地貌,岩石多,没有肥沃的土地,种植农产品只能自给自足。发展养殖业,交通的不便利又导致了销路不好。因此,农业致富在当地是不可行的。

二、工业:崎岖不平的山地,不适合大型厂房的修建,而且建筑所需的材料、生产原料和机器设备、产品的运输,在现有的交通条件下,根本就不可能,所以,工业致富现阶段也没法做到。

三、旅游服务业: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质的生态环境,以及金佛山的品牌效益。发展旅游服务业相对而言更为有效,但同样是交通制约了发展。所以这里的年轻人都离乡背井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儿童在家。当地才如此落后。

好在当地政府积极努力,更有爱心志愿者持续关注呼吁,当地成为精准扶贫定点地区,环境已经得到改善。2017年10月19日,银白高速公路通车,明年还有一条高速公路也会直通这里。相信交通便利以后,有各方的支持努力,白庙村这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一定会有好的发展,到时候年轻人回归当地务工,孩子们在爸爸妈妈身边,会更幸福。

调研结束,回家的路上,火红的太阳依然照耀着田地,一个四五岁的小孩,背着书包,奔跑在崎岖的山路上,那瘦小而孤独的背影,越走越远!愿你有美好的未来!愿你永远笑颜如春天!(珊瑚浦辉实验小学 赵麒奡)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3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