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关于对渝中区石油路街道露天烧烤情况的调查报告

作者 : 学校 : 中华路小学 用户类 : 通讯员 发布时间 : 2018年01月06日

一、摘要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渝中区石油路街道大街小巷摆满各种露天烧烤摊,其以街代市、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市民生活、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急需整治。

为进一步石油路街道地区的空气质量,营造洁净、文明的城市环境,对露天烧烤的规范管理提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强宣传,改进设施;严格措施,加强管理;加强执法,形成长效等四个方面的建议。

二、关键词

露天烧烤摊 以街代市 环境污染 噪音扰民 相应措施 防止反复

三、提纲

1、调查背景及方式,和发现的问题;

2、发现露天烧烤摊隐藏的一些问题并进行调查;

3、介绍措施及建议;

4、进行简单的总结及致谢。

四、引言

据全国调查,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关于露天烧烤的新闻,其都表明露天烧烤存在许多危害性,急需整改。于是,我便对露天烧烤进行了一些深入性的调查,发现诸多问题,也写出了几项解决方法及提出了几个建议,希望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五、调查背景及意义

每天晚上,我在居住的渝中区石油路街道附近,看到到处摆满了各种露天烧烤摊,吃的人多,声音嘈杂,环境脏乱,觉得存在一些问题。于是我就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进行了实地调查,进一步了解了情况,发现了问题,也通过家长和老师的指导,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然后将这些用文字写成了《关于对渝中区石油路街道露天烧烤情况的调查报告》。   

通过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反映出露天烧烤存在的以街代市、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揭露出其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的危害性,同时对它的规范管理提出了建议。就是想将这类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情况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规范,让石油路及我们渝中区保持良好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

六、调查对象及内容

渝中区石油路街道的30家露天烧烤摊以及周边部分住户。根据前期观察情况,主要从露天烧烤对交通秩序、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治安管理等四个方面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七、调查方式方法   

为进一步石油路街道地区的空气质量,营造洁净、文明的城市环境,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我了解到了自己的行为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保护的。但考虑到调查露天烧烤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店主抵触,消费者不愿意接受访等一些实际情况,为了确保安全和取得实效。我们主要采用了观察法和询问等方法。

在观察时,我们又采用了公开和秘密相结合的方式。一是公开到需要调查的露天烧烤摊用买烧烤来吃,然后仔细观察这个摊点的经营情况,存在的环境、卫生等问题。二是秘密到需要调查的摊点附近,通过拍照拍视频等方式,记录其存在的各类问题。

在采用询问方法时,我们主要是口头询问各个摊点的食客对露天烧烤食品味道,卫生等方面的看法;同时了解周边住户对露天烧烤在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的看法。

八、发现的问题

1.以街代市,破坏交通秩序。在石油路片区,大约5.6千米纵横交错的几条大街小巷边,有露天烧烤摊近30家,算下来每200米就几乎有一家露天烧烤摊。除不到10家有正规门市外,其余大都摆在道路的两旁,占用人行通道,导致行人通行不便,逼得行人和机动车抢道通行,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存在交通事故潜在隐患。

2.环境污染,影响市容市貌。除了几家正规营业的烧烤店外,其余露天烧烤大部分是自发形成的营业摊区,一是没有相应的卫生基础设施,一些摊主、食客随意丢弃的垃圾遍地可见,臭气熏天。二是无相应的排水系统,摊主将污水随地泼洒,素质低的顾客酒后随地小便,污油污水对路面污染严重,清扫保洁难度增大。三是露天烧烤摊绝大部分用炭火烧烤,油烟随意排放,刺鼻难闻,严重影响了周围空气质量。

3.噪音扰民,引发治安纠纷。露天烧烤大部分都经营到凌晨,个别甚至通宵达旦,高声叫卖的噪音,食客吆五喝六的叫喊声,对周围居民的休息造成极大影响,引起不满甚至引发纠纷。

4.食材问题,存在健康隐患。露天烧烤由于调料众多,大火大油炙烤,麻辣刺激,符合重庆人的饮食习惯,所以有很大的消费群体。但其食材质量一般都存在问题。一是一些小商小贩以次充好,甚至用过期肉制品搭配羊肉精、辣椒冒充上好的羊肉,对顾客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二是大部分露天烧烤摊为了节约成本,反复使用不经消毒的插扦,很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卫生状况不容乐观。三是烧烤油烟中含有苯并芘、硫化物、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等强致癌物质和有害气体,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5.烧烤时间,PM2.5调查表

按照上网介绍的方法,我搜集资料并汇总整理,然后制作了一张露天烧烤PM2.5的数据表格。

  17:30-17:45

  18:00-18:15

  19:30-19:45

 113微克/立方米

 223微克/立方米

 184微克/立方米

  21:45-22:00

  22:15-22:30

  23:15-23:30

 182微克/立方米

 199微克/立方米

 198微克/立方米

九、措施及建议

为了让石油路及我们渝中区变得更加美丽,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对露天烧烤的规范管理提出以下建议:

1.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议城管部门对露天烧烤现状进行认真调研,根据辖区人居情况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可以指定规划专门的区域作为夜市摊点聚集地,如在居民相对较少的街道或相对空旷路段设置夜市大排档或美食街等。

2.加强宣传,改进设施。建议社区街道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宣传,要让经营者和消费者认识到加强露天烧烤管理的重要性。要加强露天烧烤摊经营区相应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求露天烧烤经营者改进卫生设施设备。比如设置油布操作,减少油渍污垢对路面的污染,改进烧烤设施,使用无烟烧烤器具,减少碳火炉具对大气的污染等。

3.严格措施,加强管理。建议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夜市管理规定》。将露天烧烤经营户全部纳入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范围,统一办理餐饮卫生和工商营业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实行亮证经营,保护合法经营者权利。同时加强对经营规范和营业时间管理,逐步解决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和噪音扰民问题。

4.加强执法,形成长效。建议依据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对露天烧烤业户进行管理执法。对被执法部门抽查发现有违反情况或被周围居民反映投诉查实,存在问题的经营者逐一上门通知告示,讲明政策法规,整改期限,要求标准。对存在问题又拒不整改的经营者应坚决依法取缔,可采用进行罚款、没收违法工具、清退场地或关门停业等措施。个别严重抗拒者,可按治安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并在市内媒体予以曝光。同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违规行为反复,永保美丽渝中良好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

十、参考文献

【1】廖爱玲.露天烧烤致PM2.5值翻倍 70米外数值未明显下降【N】.新京报.2012.05.14(A28)

十一、致谢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次的论文我首先要感谢我的父母一起帮助我完成走访调查,为我指导。其次我要感谢的是学校老师文老师的讲解,如果没有文老师的悉心讲解,我不可能这么明白,这么清楚论文的写作技巧、标准格式、方式方法。所以离不开这三位的辅导,我在此感谢他们!(中华路小学 甘雨露)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3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