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大理的白族

作者 : 学校 : 人民小学 用户类 : 通讯员 发布时间 : 2018年03月20日

一说到大理,让我最先想到的,是常年居住在大理的白族;那部家喻户晓的电影《五朵金花》,便是在大理拍摄的关于白族美好爱情的故事;说到白族,让我最先想到的,则是他们别具特色的服饰。

 

白族人民崇尚白色,不论男女服饰,都盛行以白色为尊贵,并且能根据不同性别、年龄、身材、相貌配以其他色彩布料加工制作出精美、鲜艳的外装。一眼望去便给人们美观大方、色彩分明、线条突出的感受,很富有地方民族特色,常给人过目不忘的印象和美感。白族女孩的头饰还寓意着“风花雪月”,头饰上垂下的穗子代表下关的风;艳丽的花饰代表上关的花;帽顶的洁白是苍山的雪;弯弯的造型是洱海的月。

记得以前去大理度假时,住在洱海边,民宿后是白族原住民,居住在百年的老宅子里。有一天,我们一时兴起,向这些原住民借了一件颇具特色的民族服饰,拍照留念。这套衣服的袖子、裤子都是洁白如雪的白色,袖口宽松,袖口上黑色的底色衬着红色的桃花,显得格外鲜艳。说是上衣,更像是一件火红的裙子。红色上刺绣着波浪形黄色花纹。腰带边缘的黄色中间刺着玫红色的桃花,这些花之间有绿叶缠绕,显得颇为突出。裙子的下摆呈梯形,上层绿色、红色、金色的三角组成成为一个扁方的线条;中间的黑色衬托着橙色、黄色的花朵,它们交替排列着;最下面,则是硕大的桃花曼妙地伸展着自己的身姿,旁边还有含苞待放的、橙红的花苞缠绕着。最后便是必不可少的头饰了。白族的头饰层层叠加,最下层由玫红、翠绿、金黄这三层如同“宝石”般的饰品组成;中间是缠绕着整个帽子的红布,红布旁是一朵绚丽的大花,大花下连接着一条条白色的流苏,这流苏长抵裙摆,颇有一丝仙气;而到了帽顶,就真的像“风花雪月”一样,神似苍山的白雪。白族的服饰质朴简单,从头到脚仿佛都寄托着白族人民对大理的热爱。

白族服饰不仅外观美丽大方,穿在身上的感觉更是好极了。白族服饰穿在身上宛如一层轻纱,轻盈舒适,凉爽透气,从不觉得拘束沉重,行动起来十分方便。

这便是大理的白族人民最具特色的服饰。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