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读《阿房宫赋》有感

作者 : 学校 : 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 用户类 : 通讯员 发布时间 : 2018年05月24日

在众多的古代诗文中,我特别欣赏唐代杜牧所著的《阿房宫赋》。总所周知,杜牧是一位大诗人,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但是比起他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或“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我更喜欢通过描写秦代阿房宫的覆灭来反思秦朝统治的《阿房宫赋》。

《阿房宫赋》分为五段,第一段描写了阿房宫宏伟的气势和繁华,如“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从这些语句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秦始皇贪图享乐,建造了一座这么奢华的宫殿。可想而知,阿房宫的一砖一木,都浸透了百姓的汗水和血泪。如此浩大的工程,人民怎么会没有怨言?这一段中,杜牧用到了非常生动的比喻来描述阿房宫的复杂构造:“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还使用了夸张的手法:“歌台暖响,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风雨凄凄。”

第二段着重描写秦朝后宫的美人。体现的句子有:“明星荧荧,开妆镜也;绿云扰扰,梳晓鬟也,渭流涨腻,弃脂水也;烟斜雾横,焚椒兰也;雷庭乍惊,宫车过也,辘辘远听,杳不知其所之也。”这些文字集中反映了秦始皇迷恋美色,搜遍天下美女以充后宫,后妃们倾倒的脂水足以让渭水涨起油腻,焚烧的椒兰香料足以让宫殿笼罩在弥漫的烟雾之中,由此可见,美女数量之多,后宫生活之奢靡。

第三段则描写了秦宫珍藏着大量的奇珍异宝,却一点也不珍惜。“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迤逦,秦人视之,亦不甚惜。”堆积如山的珠宝如同瓦砾一般,可见秦宫的奢侈已经到了多么荒唐的程度。

第四段讲述了秦朝灭亡的原因。“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秦爱纷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秦始皇一人的意愿,被当成了天下人的意愿。秦始皇爱奢侈,但是人们也爱自己的家园。可是一锱一铢都被宫廷搜掠而去,用起来又像泥沙一样毫不在意。接下来,作者用举例的手法列举了秦王室花天酒地的生活,这样总结了秦帝国的灭亡:“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独夫之心,日益骄固。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秦帝国的贪婪和残暴终于激起了人民的不满,陈胜吴广起义,函谷关被一举攻下,项羽一把大火烧毁了阿房宫,转眼间,曾经金碧辉煌的阿房宫只留给后人一片焦土。

第五段是整篇文章的点睛之笔,以其中的开头和结尾最为精彩:“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毁灭六国的,是六国自己,不是秦国。使秦国灭亡的,是秦国,而不是天下人。秦人还没来得及为自己悲哀就灭亡了,所以只有让后人为他们哀悼了,但是如果后人只知道哀悼却不懂得汲取秦人的教训,那么他们自己也只有留给后人来哀悼了。

读了这篇赋,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压迫、贪婪和不得人心是无法让统治长久的。作者杜牧用阿房宫来象征秦王朝的统治------外表辉煌、威严、不可一世,但内部却早已腐朽不堪,所以轻易就被民心的力量所撼动。第二个感受是:将我们推向失败的人其实是我们自己。如果自己不够强大,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这个世界就像一条食物链,只有真正的强者才能存活下来。六国被秦国灭掉,是因为六国的实力不如秦国,弱小的六国只能被秦国吞并。秦王朝被推翻,则是因为秦朝沉迷于的奢靡和暴政,日益衰败腐朽,而人民则在愤怒中一天天变得更强大。

在我七岁那年,我跟爸爸妈妈一起游览了古城西安,这里是十三朝古都,也是秦帝国首都咸阳的所在地。我惊讶地发现,秦朝只存在了短短15年,却留下了这么多气势恢宏的世界奇迹:长城、兵马俑、秦始皇帝陵等。我难以相信,千人千面、栩栩如生的兵马俑,被绿林覆盖的山丘居然都是古人自己建造的!在那个没有任何现代机器的时代,要完成这样浩大的工程,需要耗费多少人力物力啊!又要征战六国,又要大兴土木,百姓怎么受得了这样残酷的压迫呢?所以后来陈胜吴广的大泽乡起义虽然失败了,却像燎原的星火一样,席卷成灭亡秦帝国的滔天巨浪。后来的考古发现证实,阿房宫是在秦末才开始修建,项羽攻破咸阳时,阿房宫只打下了一点地基。项羽火烧阿房宫其实只是杜牧的想象,用来警醒后人不要重蹈秦朝的错误。

每一次读《阿房宫赋》,我都会有新的发现。它不但文字简练优美,大量运用排比、比喻、夸张等写作手法,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它所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在秦帝国灭亡的两千年后的今天,依然能够给我们以警示。(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 侯芳慈)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