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儒林外史》读后感

作者 : 学校 : 人民小学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8年08月17日

自从在课本中略读过一些《儒林外史》章回后。我便一发不可收拾的想阅读这本书。在暑假里我购买了一本《儒林外史》。望着这本厚厚的米黄色的书,让人不由得立刻想翻看几回。一个暑假下来,一本书也差不多看完了。由此,我也颇有些感慨和体会。
  《儒林外史》中的故事背景是明代,而描绘的是清代社会的腐败。《儒林外史》开头写了两个历尽辛酸老童生:头撞号板的周进和中举发疯的范进。他们的故事让人读起来觉得很可笑,但实际却隐藏着悲剧内容。书中还写了两个“优贡”:忘恩负义的恶少匡超人和无恶不作的劣绅严贡生。他们凭借金钱贿赂谄媚上级。凭借礼品当上“优贡”。作者借这这些人对科举制度的虚伪性进行了有力的揭露与讽刺。当然书中也不乏一些正面人物。如“嵚崎磊落”、不慕荣利的王冕,待人厚道的“真儒”虞育德,闭门著书的庄绍光等。全文结尾出现的市井四“奇人”,作者也将它们当作正面人物称赞。在下层百姓中,吴敬梓也歌颂了那些真挚的人间真情:如互帮互助的牛老爹和卜老爹;鲍文卿对于贫苦手艺人倪霜峰的照顾关心;甘露寺老僧对寄宿寺里的牛布衣的照顾,这些情感朴实无华,令人感动。

通读《儒林外史》,书中描写的不平之事与腐败社会让我对当时的社会产生了厌恶与愤怒。比如第六回中严贡生乘船去接新婚的儿子儿媳,在船上严贡生有些轻微晕船,他让人给他送了药。船上的船夫吃了一点他的普通云片糕,严贡生当时装作没看见,事后却诬陷船夫偷吃了他的名贵药材,让船夫必须陪百两银子,还大骂船夫“猪八戒吃人参果——全不知滋味”;“半夜里不见了枪头子——攮到盗贼肚里”。要不是脚夫为船夫求情、磕头,船夫不仅要交出百两银子,还要挨几十板子。有钱就可以嚣张勒索敲诈,没钱就只能被辱骂被打,这就是当时社会现状。

反观我们当下社会,“打虎行动”整治了官场腐败,再也没有了钱多能当官的说法;“精准扶贫行动”让贫困的人们可以看病、子女可以上学,有尊严,不再被歧视。没有了飞扬跋扈的乡绅,却有了快乐幸福的百姓;没有了金钱至上的腐败官府。取而代之的是为百姓谋福、做事的政府。所有这些更让我体会并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人民小学 张巧铃)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