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傣家饮食

作者 : 学校 : 大坪小学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6年07月04日

和煦的微风,明朗的天空,耀眼的阳光,清新的空气,这便是多彩的西双版纳,这么美的景色,也不枉我们一家坐了两天车来到西双版纳了。殊不知,西双版纳不仅景色宜人,饮食也非常有特色。

到达西双版纳的第二日,我们在傣族园里吃到了正宗的傣味。这种傣味是以一桌为单位,菜是新鲜的,要现做,所以一定要提前订好。

傣家人的餐桌别具一格,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是一个圆形转盘,下层是一个圆环,比上层略大,都是用竹子编制而成。餐桌边整齐地摆放着十几个也是用竹子做的圆柱体镂空小板凳,十分和谐,餐桌整体十分低矮,让我不禁感叹傣家人的心灵手巧。

上菜之前,傣家人要在桌子上铺一层芭蕉叶,在最后一道菜端上餐桌之前,是不能动筷子的。菜来了,有鸡肉、鸭肉、鱼肉、五花肉、鸡蛋、皮蛋、莴笋、黄瓜……它们刚刚从烟熏火燎的锅里出来,像刚刚沐浴完的婴儿似的,还包裹在腾腾的香味和满满的热气中,看起来更加美味。但使我产生极大食欲的不是这些大鱼大肉和蔬菜,而是菠萝饭和手抓饭。 

菠萝饭是由一个被切开的菠萝里装着各种颜色的米饭和清新饱满的菠萝肉组成,这些米饭都是松软可口的糯米,又香又甜。

手抓饭更是独具特色。所有的菜围在圆桌的外围,而中间的位置自然是留给主角——手抓饭的。上菜的傣家姐姐拿来小番茄和橘子点缀食物,在桌子的圆心处摆成一个小圆形,再拿来各色的糯米,浅紫的、乳白的、淡黄的、深红的,琳琅满目,看得我眼花缭乱。糯米围着水果一圈一圈地扩散开去,使我想到那水果是一位淘气小孩儿扔在水中央的一块石子,而糯米则是被激荡起的涟漪。手抓饭不仅有一身五彩斑斓的花大衣,口感更是无可挑剔,我用筷子轻轻悄悄地拾起几个身体软糯微胖的“娃娃”,抿抿嘴巴,吞下了他们,我似乎还听到了“娃娃们”顺着长长的喉咙滑下去时的欢声笑语。我尝了第一口,就迫不及待地尝了第二口、第三口……我第一次觉得,原来平平常常的米饭也有这么多的花样。

如果你不想吃米饭,还可以去西双版纳景洪市有名的餐馆——线鸡楼尝尝傣味,这个餐馆是厨师们做好食材——有烤肉、牛肉丝等等,然后自己为你想吃的东西加上各种配料,当然啦,这些食材是煮熟的。

傣家人的饮食非常丰富而有特色,欢迎你来到多彩云南,感受傣家风味,作为一位资深的吃货,我要告诉大家,“吃”永远排在第二位,传承中华的饮食文化传统才是最重要的。(大坪小学 程叶)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