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小学生走街串巷探秘城市变迁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6年02月22日 来源 :

“朝天门大码头,迎官接圣;翠微门挂彩缎,五色鲜明;千厮门花包子,白雪如银;洪崖门广开船,杀鸡敬神……”11月13日,重庆市人民小学举行了综合实践课程之城市体验活动,这些沉淀在渝中古城的故事,一个个在学生口中相互传颂。

近日,在渝中区经常会看到一群头戴蓝色帆布帽,胸前系上红领巾,手举红旗的小分队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以小组的形式,跟随着老师与家长的步伐,从朝天门徒步到洪崖洞,走进红岩纪念馆,探秘渝中城的历史轨迹。

探索之旅 数一数重庆的老城门

“重庆素来以‘山城’、‘雾都’著称,但除了山多雾多,重庆的城门也是比较显著的,重庆共有17道城门,由九宫八卦之象而构筑而成,以示‘金城汤池’的含义。其有九道城门是专供挑两江之水入城的水门。由于后来城内火灾频发,官府认为是水门洞开不能克制火星之故,遍将其中八道水门封闭。这就是‘开九闭八’城门的由来。”节奏感十足,头头是道,五年级12班的探索小分队以快板书《说门》展示了探索之旅的成果。

在11月13日重庆市人民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城市体验活动启动仪式上,人民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将体验活动的收获做成展板的形式进行展出,还将途中所见所闻改编成情景剧、舞蹈、小品等多元形式向市民展示。

参观红岩纪念馆 倾听革命先烈的故事

由三年级2班的同学们组成的红岩先锋队走进红岩革命地。在体验活动前,他们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对红岩村的地理位置、环境作了大致的了解。在实地参观过程中,学生们对纪念馆里陈设的带有补丁的衣服、水壶、军绿色的棉被都充满了好奇。

“我和几位好朋友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去了红岩村,了解了很多领袖的历史小故事,其中,周恩来总理最让我钦佩,他不仅生活简朴,而且特别有智慧。”三年级2班的彭扬涵说。

“以前我都是带孩子去一些游乐场或者动物园耍,但是这次我们陪孩子参加重走革命基地,感觉收获很多。”刘禹辰的妈妈说,参观红岩村的时候,孩子看到在革命年代使用的生活器具都会拉着她一起去看,这从思维和认知上给孩子很大的提高。

献花               

共收到11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