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金港国际实验小学开展“优质课堂”活动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6年02月22日 来源 :

11月6日,渝北金港国际实验小学为期两天的“‘三品三实’课堂研讨暨主题教研展示”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以优质课堂展示与主题教研为主,邀请了联盟学校、“翎雁工程”结对帮扶学校——彭水棣棠小学的领导及老师们观摩学习、互相交流。

活动圆满结束,学校领导及老师照相留念

据了解,学校在今年9—10月开展了组内全员赛课、教研组主题教研现场展示等系列活动,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激烈初赛,择优推荐出6节“优质课堂”和1组主题教研团队。其中,段美佳、段美均两位老师的语文课以及龚芳老师的英语课,都在11月5日当天公开展示完毕,并大受好评。6日的课堂中,沈定旭、王静、朱晓娜三位老师也为交流团展示了一节又一节别开生面且有趣的“优质课堂”。

“发现”之美:

奇妙的花手帕

民族工艺“蜡染”技术被搬到美术课堂上。美术老师沈定旭在课堂一开始,就向三年级(2)班的同学们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介绍到,“蜡染”是我国传统民族工艺,少数民族的人民常常用这一技术在布匹上勾勒出漂亮的图案,运用“蜂蜡”、“清水”、“染缸”等一系列讲究的工具,制作出带有漂亮花纹的头巾、围腰、衣服等生活用品。

同学们正在制作属于自己的“花手帕”

“老师也会使用‘蜡染’技术制作出漂亮的图案,你们相信吗?”沈定旭一边问一边在在展示出三幅五彩缤纷的图案,每张图案都由红色、蓝色、绿色、黄色组成……绚丽颜色引来台下学生的阵阵惊奇声。“同学们,你们看这三幅作品,为什么能呈现不同的花纹呢?想知道老师是怎么做的吗?” 沈定旭老师将手中的“纸巾”对折一次又一次后,将其展开,“纸巾”上呈现出了有规则的折痕。

“同学们,除了老师的这种对折法,你们还有其他办法能将一张“纸巾”整齐的折起来吗?”台下的同学们,用准备好的“纸巾”自己在座位上仔细研究起来,有的左右对折,有的对角折,有的还将上下对折与对角折结合起来。接着,沈定旭老师邀请两位同学上台,在刚才折好的纸上染上颜色,然后将其展开,染料在不同折法的两张纸上,呈现出了不同的图案。“原来不同的折法,就是导致图案千奇百怪的重要原因,接下来,小朋友根据这样的方法,自己来制作属于自己的‘花手帕’吧!”

同学们纷纷动手做起来,在折好的纸上涂上了自己喜欢的颜色,然后小心翼翼的将“纸巾”展开,一张张漂亮的“花手帕”就制作好了。最后,老师让同学们将自己做好的“花手帕”展示在黑板上。沈定旭总结到,“美”就在我们身边,今天运用蜡染原理,用简易的工具制作出了“花手帕”。其实,蜡染技术被运用的十分广泛,同学以后也可以运用蜡染在布匹上制作做出漂亮的图案,做成书签、剪纸等。

“分享”之美:

分数的初步认识

在沈定旭老师的美术课上,同学们学到了“美就在身边”。接下来的数学课又能给同学们什么启示呢?

“4个苹果、2瓶矿泉水,平均分给两个人,每人就能拿到2个苹果和一瓶矿泉水。那么一个月饼,还能分平均分给两个人吗?”数学老师王静,在课堂一开始,就说出了这样的一个情景。

数学课上,一位同学正在讲解如何分“月饼”

“可以把月饼掰开成两半,一人一半。”一位同学站起来说到。“对,那么,同学们知道,这一个月饼被平均分成了两半,那么其中的一半在数学中怎么表示呢?”王老师拿出圆形纸片代替月饼,将其对折,再把其中一半涂上了颜色,并向同学们解释道:“涂色的这一份,实际就是这个月饼的一半,也就是整个月饼的1/2,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分数的表达形式。”

在王老师的顺学导思的引导下,学生很快认识了分数。接下来,她让学生用一张纸自己动手,“折一折”、“画一画”的方式,表示出一个长方形的1/2。有的同学将其“对边折”,有的同学则将其“对角折”,都迅速的找出了长方形的1/2。就这样,进一步让学生理解了,只要把长方形平均分成2份,每份都是它的1/2。在同学对分数有了初步的认识后,王老师进一步增加难度,让学生扩展了其他分数表达形式。

在课堂最后,王静补充说到:“分数是数学中的知识,但在日常生活中,小朋友们也能运用分数的意义,把好的东西与朋友平均分,从而感受到分享的乐趣。”

“草原”之美:

我是草原小牧民

教室中播放着民族音乐,营造出了大草原的意境。等待学生陆续进入音乐教室后,音乐课就正式开始了。一开始,朱晓娜并没有马上介绍今天的学习内容,而是伴随着大草原的音乐跳起舞来,把热情、有力、豪迈的蒙古舞蹈展现的淋漓尽致。“同学们,你猜到今天我们去的地方是哪个民族了吗?对,今天我们就要一起走进美丽的蒙古大草原,伴随蒙古歌曲与舞蹈去领略那里不一样的人文风景。”

“蒙古族的人民,特别喜欢跳舞、唱歌,他们把日常生活中的动作融入进了舞蹈中,比如,在挤牛奶时发明了‘挤奶舞’、摔跤时发明了‘摔跤舞’ 、骑着马儿奔跑时发明了‘跑马舞’…… 瞧,是谁来迎接我们了?”伴随马蹄声,一匹匹骏马出现在了屏幕之中。朱晓娜让全体学生站起来,一起跟着老师学习“跑马舞”的基本动作,小脚交替踏着,扬起一只小手,似乎在挥舞着马鞭。

同学们跟随音乐与老师一起“载歌载舞”

“蒙古大草原上除了豪迈的蒙古舞蹈,还有热情的蒙古歌声。听,是谁在唱歌?”一首欢快的歌声流入耳中,同学们跟随着欢快的音乐,在老师的引导下左右摇摆着小脑袋。“这首欢快的歌曲——《我是草原小牧民》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音乐。”伴随着老师的钢琴伴奏,同学们一段一段的学习了起来。

在基本学习完歌曲后,老师为学生准备的一份特殊道具——筷子。别看它是一把普通的筷子,每把筷子都由4支筷子组成,筷子底端用红布绑着。每位同学手中分别拿着两把筷子。“蒙古人民常常借助这样的道具,轻轻敲打自己的肩、胸、手臂、背、腿等部位,把‘骑马舞’、‘摔跤舞’的舞蹈融入在一起。”说完,就随着歌曲示范起来,台下的同学们也有模有样的跟着学起来,每位同学似乎都成为了真正的小牧民,在大草原上载歌载舞。

在结束了上午的三节优质课堂的展示后,联盟学校、结对学校的领导及老师相互开展了交流会。彭水棣棠小学校长冉晓华谈到,很感谢有这次机会来到金港国际实验小学,观摩学习了“优质课堂”。有趣生动的教学模式,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也将学习这些老师的教学模式,把优质课堂带到他们学校去。

渝北金港国际实验小学副校长付旭东说:“欢迎各联盟学校以及彭水棣棠小学的领导和老师参加学校的活动,这次“三品三实”课堂研讨以及主题教研展示,是有着必要性的。不仅做到了各学校相互交流学习,达到资源整合,还使得我校的老师在交流中得到提升。希望把这样的交流常态化,使得学校教育更加完善。”

献花               

共收到6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