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回程时候

作者 : 学校 : 重庆市江津中学校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8年04月02日

冬天还未过去,春天就迫不及待的出来“客串”了。而且在红火的年味儿快要消散的时候它带来了温暖的阳光、温热的雨露和鲜艳娇嫩的色彩,慢慢地消磨着最后一点冷意。

在艳阳中离开城镇回到哺育自己的小乡村我看那田间地野绿油油中星星点点的金黄,似乎还能想象出它们盛开后的壮观模样,看那阡陌边上的草丛里,和自己所预料的不同——它们都是粉紫绿红,无不妖娆。

遗憾的是回去时我是坐在车上的,看见分别许久的景象与土地在车轮下溜过,只留下一片光影,也不知耳边呼过的暖风中是否散发着泥土独特的味道。只有是步行回程时,在被放慢了数万倍的慢镜头中我才有自己很悠哉惬意的身临虚幻与美好的感觉。

这四瓣的油菜花上刚刚停落了一只毛茸茸的蜜蜂,可爱的小蜜蜂是勤劳的,我看着它心里痒痒的,却又不敢伸手去惊扰它;草丛下还有一串串的紫色“小铃铛”,上面缀满晶莹剔透的雨珠,把它们显得如此丰满多蜜,引诱着蜂蜂蝶蝶……也许是心中总是暗暗的认定着花开才是春的到来,所以一路走来手机的摄像头对着的都是各种知名的不知名的花朵。它们虽长得不多,开得不盛,却能把原先的绿调调衬得不那么单调、死板。

忽然的,心中也暗暗觉得这个小小的村庄、这条窄窄的水泥路和周围渐渐显露的春色足以成为一幅风景图。


它们似乎……哦不,它们确实很小,小到不及十里外另一个村庄的万分之一。但我却觉得它们小的刚刚好:太大了,面对一眼装不下的美景我只会眼花缭乱最后只有一团模糊印象;而太小了又满足不了视觉感受,不消转动眼珠子就观览完了一切,这种“一切尽在自己眼中”的感觉我并不喜欢。而这里,刚好把整个初春印入眼帘。

我去过四面山,去过石家庄,这里的山与四面山的相比是小巫见大巫,这里的油菜花与石家庄的相比是海洋与溪流。但这样的小地方,在这样的初春有着这样的景色,也着实在打动了我的心。那么,这种“反常”的心态与感觉应该是从古代就有的吧?

明朝袁宏道,借初春出游使自己的心情好转,表达自己的兴趣与志趣。我那时心情平淡,只想走尽水泥路,踏上返程的客车。可在注意到周围的景色后也使内心有了涟漪、心情有了起伏。说的煽情些,也就该是“乡土情结”抑或是“热爱自然,渴望天人合一”罢。

而苏轼的《后赤壁赋》则是一篇纯粹的游记,他与我有一分相似,那就是在中途无意间注意到身边的美好进而沉迷,最后离开时心中又是欢喜又是怅惘。

我不能说清人类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同的情感,但有一点我们都是知道的——人类对美好事物的抵抗力为零,而大多数人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