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日本印象

作者 : 学校 : 人和街小学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8年08月10日

暑假,我去了日本,先后到了大阪、箱根(富士山)、名古屋和东京等地。不管是听导游讲解的日本概貌,还是我亲眼所见,亲身感受到的日本风情,繁华的都市和琳琅满目的商品没有吸引我的眼球,而对日本人的生活理念及精神文化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且感触颇深。

到日本最初感受到的就是干净整洁,一直听说日本是非常注重环保的国家,但我以为再干净的国家都会有垃圾,可我途经日本这么多地方,无论是嘈杂的城市,还是宁静的乡村,或是拥挤的商场,还是静寂的神庙,大的酒店或小的客栈,街道、建筑物和来往的车辆都十分干净,马路上没有废纸、烟头、小广告,街上没有清洁工,甚至连垃圾桶都很少见。导游告诉我们,20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严重工业污染使日本人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因此,从70年代开始,日本用了40多年对垃圾分类逐步细化,最后编辑成一本垃圾分类手册,发给每一位日本居民,按手册的条款分类垃圾,例如,一个塑料材质的瓶子,分为瓶盖、瓶身,和包装纸三个部份分类放进不同的垃圾箱。日本人不仅把垃圾分类做到极致,还在立法上对乱扔垃圾给予罚款50万日元的重处。

良好的秩序,高素质的教育是日本的又一特色。日本的面积很小,37万平方公里只相当于中国云南省。1亿多的人口在这么小的地盘上密度很大,但日本的马路并不拥堵,没有看到乱停车的现象,哪怕是偏僻人少的乡村,都没看到车辆随意停靠,有序的停在指定位置,日本人在过没有红绿灯的马路时,会先举起双手,而司机也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走。日本人从小接受的最基本的教育是不能给别人添麻烦,说话要小声,对人要礼貌。在日本的电车和地地铁上,没有任何人发出声音,要么低头看报纸,要么玩手机,手机都是静音模式。日本人见面要互相问候,鞠躬告别,服务行业对客人非常热情,无论是大商场还是小超市,不管客人穿戴如何,是否消费,服务态度都是点头、微笑、鞠躬。而这次随我们一起出行的日本司机给我的印象很深,因为日本老龄化问题十分突出,所以很多60岁以上的老人都在工作,并且大多从事司机行业,给我们开车的日本司机也是一位年近70的老人,他每天穿着西装革履,皮鞋擦得透亮,每天精神抖擞地准点来接我们,对游客很有礼貌和耐心,到了酒店,他会把客人的行李从行李舱内一件一件的取出并排列整齐。谢绝客人的帮忙,每天临别时,他还会对我们鞠躬,可真是尽职尽责。

日本的公共设施不仅干净而且很人性化,也是日本科技发达的体现,日本的公共厕所几乎都是智能马桶,厕纸溶于水,坐便器有保暖的功能,冬天坐上去不会觉得冰冷,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厕所装有报警器,只要按下去,立马就会有管理人员赶来。街道、公园都设有饮水器,日本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日本每年要发生一千五百多次地震,但几乎没有人员伤亡,导游给我们说了二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日本的房屋都是钢筋木质结构,二是大的地震前50秒每个人的手机上都会有预警提示,并且在躲避地震的地方都有充足的水和食物免费供给。

当然,这次日本之行,惊险刺激的环球影城和漂亮好玩的海洋迪士尼乐园也让我回味无穷,世界闻名富士山让我了解火山的来历,还有日本的美食,至今都怀念名古屋拉面店猪骨拉面浓香的味道。(人和街小学  陈紫菡)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上一篇:跃迁2048

下一篇:“跳神”的诞生之路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