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活动回顾丨校园小记者走进秦妈火锅生产基地 探究“如何健康吃火锅”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7年11月26日 来源 : 小记者之家网

 日前,校园小记者为了探秘“如何健康吃火锅”,前往了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现场,通过采访体验,对火锅相关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初步了解。

那么,面对“火锅的原辅材料有哪些?”、“如何将原辅材料加工成火锅底料?”、“火锅加工过程中,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等疑问,今(26)日,小记者们再次出发,前往了重庆秦妈火锅生产基地,参观了秦妈火锅的原辅材料区、一体化加工生产线,还在大厨地带领下,亲手炒制了火锅底料。最重要的是,小记者们还通过采访重庆秦妈集团董事长秦远红,对“如何健康吃火锅”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入的了解。

探索秦妈火锅制作工艺 小记者亲手炒制底料带回家

围绕”如何健康吃火锅?”这一主题出发,小记者们纷纷对火锅前期选料、制作流程等环节非常感兴趣。

在重庆秦妈火锅生产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了工厂的原辅材料区,其中海椒、花椒、白扣、草果等原辅材料,整洁有序地存放在其中。原材料作为火锅品质的基础,要如何选取呢?“我们对于火锅前期的选料把控得非常严格,要考虑到其原材料的种植、生长、运输等方面问题,做到能追踪溯源,保证其品质!”工作人员介绍道。

小记者正在了解原辅材料。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小记者正在了解原辅材料。(喻盾 摄)

随后,小记者们前往了全自动生产线,在这里,小记者们观看到了正在生产的火锅底料。“快看,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只是在一旁监控辅助,全都是电脑控制制作的!”、“短短的时间里,从底料的炒制到成品的包装一气呵成,好快呀!”......在生产线参观时,小记者们很快被高科技微电脑控制的生产流程所吸引。

小记者们前往了全自动生产线,了解底料的制作工艺。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小记者们前往了全自动生产线,了解底料的制作工艺。(喻盾 摄)

在简单了解了原辅材料以及生产工艺后,小记者们现场还化身成了“大厨师”,亲手炒制了火锅底料。不仅如此,小记者们也纷纷将自己炒制的底料带回了家,与家人一起分享成果。

小记者亲手炒制火锅底料。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小记者亲手炒制火锅底料。(喻盾 摄)

小记者将自己炒制的底料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成果。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小记者将自己炒制的底料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成果。(喻盾 摄)

课题式研究“如何健康吃火锅” 小记者们多形式寻求“答案”

“总所周知,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所关心的话题,请问秦妈火锅是如果做到‘健康、安全’的呢?”、“生产线上可以看到,刚刚炒制的底料温度非常高,将其放进真空塑料中,是否会产生有害的物质呢?”、“如果所炒制的底料有剩余的,请问会怎么处理呢?”......面对层出不穷的提问,重庆秦妈集团董事长秦远红首先肯定了新华重庆小记者们独特的视角,并耐心的一一进行了解答。

重庆秦妈集团董事长秦远红对小记者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重庆秦妈集团董事长秦远红对小记者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喻盾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中,小记者们共分为了8个课题小组,纷纷围绕“如何健康吃火锅”一大主题,从”为什么重庆人爱吃火锅“、”健康火锅所具备的标准是什么“等不同课题方向,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

“原来,火锅还有排除毒素祛风湿的功效,对于重庆这样湿气大的地区,火锅还有一定的养生效果呢!”来自人民小学的小记者陈芷仪表示,自己通过采访不同人群,以及上网搜索原辅材料的功效,对课题进行了探究。

新华重庆小记者组委会课题指导老师表示,经过两场主题实践,让小记者自主感受了重庆火锅文化,通过对火锅原材料、制作方法等方面的了解,引发他们对“健康吃火锅”以及“健康饮食习惯”的思考。(郝梦尔)

献花               

共收到22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